台灣LED產業有意發展植物工廠


目前,台灣積極發展「完全人工光利用型」植物工廠。生產線立體化,輔以養液、LED或太陽能人工光源,生產體積小、高單價的經濟作物,以花、果、菌菇、中草藥、葉菜和微藻6大區塊市場為主。

台灣首座量產型植物工廠11月會在台大完工,鴻海將贊助台大1.5億元新台幣,展開為期 3年合作案,由台大協助鴻海設廠。初期廠址可望選在4個廠區隨廠生產或與3個縣市合作地產地銷,設廠經費約1.5億元,下階段擴大產能供應全球130萬鴻海大軍,未來目標是滿足全球華人食用葉菜類49%需求。

此前,億光電子已先在土城廠改裝一個小型植物工廠練兵,產出葉菜供廠區食用,將再接再厲於苗栗廠蓋植物工廠。另一個LED燈具供應商新世紀光電,則租下宜蘭一處廢棄工廠改裝為植物工廠,預估2010年底首批葉菜類即可上市。

英葉達集團成立皇基公司,種植蝴蝶蘭切花,近日將研發中心移往彰化溪洲;還有食品集團頂新旗下的頂品公司,2010年起在類植物工廠裡量產洋桔梗切花,外銷日本。

台灣首座微藻植物工廠已在台電大林廠、林口廠試營運,利用微藻吸附二氧化碳、減少碳稅,進一步利用副產品做成面膜、DHA等健康食用品,現在廠區試賣。上週世華生技、枃保科技也決定蓋植物工廠栽種中草藥。

台灣雲林縣正積極爭取台塑、友達、台達電、鴻海等指標企業進駐,有意在2011年打造2座植物工廠。友達集團旗下的威力盟公司透過輸出植物工廠所需高效能T5螢光燈具,已著手研究植物工廠。

現在,台灣的LED、冷凍空調、無線感測、半導體廠/無塵室/潔淨室規畫建設、貨櫃租賃乃至營建等產業,對發展植物工廠的興趣較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tarl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